<能源法令> 風力發電自製率及美國對大陸風電保護措施向WTO提出申訴

要發展本土風電製造業之最直接方法便是在國內風電專案中要求要使用來自於建設所在國家當地之製造技術、設備或服務,此即所謂自製率要求之規定。一般而言, 自製率要求政策,通常是針對建設所在國家內之風電專案,透過立法或專案招標要求條件,強制要求風力機組之零組件或服務,要有一定比例是來自於建設所在地區 (locally-manufactured content)。

依文獻資料所示,針對風電產業採用自製率要求規定之國家,有西班牙、加拿大、巴西及中國大陸等國家。基於這些經驗,自製率規定對於國內產業會有助益,但應 循序漸進,且只有在具有市場規模潛力之市場中才會有效果。過去幾年,或因廠商不想得罪當地國家而影響市場發展機會,故風電產業自製率要求均尚未見有向WTO提出申訴之前例。透過這些國家經 驗,依研究文獻,自製率要求規定是否成功,端視建設所在國家當地之市場規模,市場規模越大,越能吸引國際廠商願意投入技術與資金而協助建設所在國家當地之 產業。欠缺市場規模或當地風電市場欠缺穩定性,或者自製率要求規定過於嚴苛,則會出現因自製率要求而造成專案成本提高,以致抵銷掉當地產業因此所產生之利 益,這些狀況,曾出現在巴西,因為巴西當時只有1家廠商符合其嚴格之自製率要求規定。這些對風力機成本之潛在負面效應,這問題在加拿大及中國大 陸也曾出現隱憂。

必須特別注意者係,美國政府已對中國大陸貿易措施正式向WTO提出包括風力發電展業等涉及不當 保護措施之申訴(如附註),因同一WTO申訴程序可由其他國家以共同申訴或參加申訴等方式參與,故是否會帶動各國對中國大陸風電產業之 共同行動,將會成為重要的注意重點。(安中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包國祥律師)。

 

附註:

「美國政府22日向世界貿易組織 (WTO)申訴,指中國政府對風力發電公司提供不公平的補貼。

美國貿易代表柯克發表聲明指出,中國風力發電製造特別基金要求接受輔助的公司使用中國製造的零件,相當於政府補貼,違反WTO規定。柯克指出,中國政府的補貼 對美國出口到中國市場構成「實際障礙」。美國貿易代表署估計,中國風力渦輪機和相關設備與零件製造商得到政府數億美元補貼。

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99日向貿易代表署提出長達5800頁的301條款調查申請書,要求政府調查中國多項不公平貿易,申訴項目包括中國風能、太陽能、高效電池和 新能源汽車行業等154家企業,並包括中國限制稀土出口。

歐巴馬政府在期中選舉前兩周同意進行調查,這次向WTO提訴,僅就風能部分進行處理。貿 易代表署發言人表示,其他部分尚需美國業者提供充分證據。

WTO申訴後,兩國政府有60天的強制協商期間,如果協商無法達成解決方案,美國可要求WTO爭端小組裁決。

這項貿易糾紛預料將使中美貿易關係更形緊張。美國期中選舉時,美、中鉅額貿易逆差成為熱門議題,而下個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將訪問美國,貿易代表署採取行 動的時機格外敏感。

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指責北京實行貿易補貼以及其他違反公平貿易的政策,以支持中國乾淨能源製造行業,對美國和其他國家的製造商形成不公平競爭。該會表示, 美國政府有義務執行貿易規則,讓中國政府明白美國政府必須維護美國利益。」(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轉載自載自再生能源電子報)